嬰幼兒安全措施與安全睡眠環境親子同室感染控制及安全措施注意幼兒安全-防範事故傷害常見的事故傷害居家安全環境檢核如何讓寶貝乖乖坐安全座椅嗆咳-第一時間搶救嬰幼兒哽塞處理方式
    嬰幼兒安全措施與安全睡眠環境


    1. 將寶寶放於產婦床上時,請放置平坦位置,並以 L形枕或棉被協助舖於床旁,以防寶寶掉落。

    2. 勿使棉被蓋住口鼻,避免發生危險。

    3. 產婦採取臥姿哺餵母乳時,請提高警覺,勿在哺餵母乳時抱著寶寶睡著,以防熟睡後壓到寶寶造成猝死悲劇。

    4. 寶寶床頭除枕頭及吸球外,禁止放任何物品,以免寶寶掩住口鼻,請注意寶寶膚色,應維持粉紅色且溫暖的。


    5. 夜間餵奶時,應有足夠燈光,以便於觀察寶寶狀況,室內溫度保持於 25 度~26 度,維持環境的整齊清潔。


    6. 抱起寶寶時應使用雙手,以手臂支撐寶寶頭頸部,手掌托住臀部,並緊貼靠於母親或家屬身體,以免寶寶不慎滑落地上。


    7. 父母親或陪伴之家屬若有感冒症狀,請配戴口罩。


    8. 寶寶睡覺時,應該避免與大人同睡在一張床鋪,但可以同室。


    9. 雙胞胎或多胞胎也應該分床鋪睡眠。


    10. 避免奶嘴懸掛在寶寶的頸部、或附著在寶寶的衣物上。


    11. 寶寶喝完奶後不要馬上睡覺,直立式抱著寶寶協助他打嗝排氣,以免睡眠中溢奶嗆到窒息。


    12. 睡眠的環境不宜過熱,摸摸寶寶的頸部、背部,感覺體溫是溫暖的且不會熱到發汗,讓寶寶在合適的溫度下睡眠。


    13. 避免其他幼小的兒童單獨與寶寶在一起或同床。


    14. 產婦疲倦意識不清、抽菸、床過軟、勿和寶寶同床而眠


    參考網址: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_page=1&id=3739

    新莊天給婦產科診所 電話:02-29922419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幸福路670巷2弄23號 (全國電子正後面)(中港路483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