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
    子宮鏡更年期月經異常避孕方法優生保健手術子宮内膜異位卵巢瘤子宮頸癌篩檢子宮頸癌疫苗 HPV人類乳突病毒陰道炎經痛骨盆腔炎子宮肌瘤胃炎乳房超音波泌尿道感染婚前健康檢查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及X染色體脆折症
    子宮鏡

    子宮鏡檢查(hysteroscopy)也稱為宮腔鏡檢查,是由內視鏡通過子宮頸進入子宮,對子宮腔進行的檢查。可以檢查子宮內的組織情形,並且有需要時也可以進行手術治療(內視鏡手術)。

    宮頸擴張

    子宮鏡的直徑會比子宮頸大,因此無法直接進入子宮。因此在置入子宮鏡前,要先經過宮頸擴張方式使子宮頸擴張。宮頸擴張可以用一系列直徑增加的「擴張器」暫時性的擴張子宮頸,若是未到更年期的女性,子宮鏡檢查之前使用米索前列醇進行宮頸擴張,是另一個較簡單,較不複雜的作法。

    置入及檢查

    將子宮鏡及其護套經過陰道進入子宮腔,在子宮腔內入介質,之後進行檢查。

    適應症及禁忌症

    子宮鏡檢查及治療可以用於以下的子宮疾病:

    ● 阿舍曼綜合徵(子宮內粘連)。宮腔粘連分離術(Hysteroscopic adhesiolysis)是由顯微剪(建議方式)或是熱能來裂解子宮粘連的技術。子宮鏡治療可以和腹腔鏡檢查或其他檢查方式一起進行,以減少手術過程的風險。

    ● 子宮內膜息肉。

    ● 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 子宮腺肌病

    ● 子宮內膜去除

    ● 子宮肌瘤的移除手術

    ● 先天性子宮畸形

    ● 擴張宮頸和清宮術

    ● 移除已嵌入子宮內的子宮環。

     

    子宮鏡檢查及治療的禁忌症如下:

    ● 子宮內懷孕,因為進入子宮腔的子宮鏡及子宮腔注液會造成子宮腔感染,甚至會中止妊娠(流產)。

    ● 骨盆腔感染

    ● 子宮頸癌或是子宮癌症

    目前還不建議用子宮鏡治療子宮內膜癌,因為擔心癌細胞可能擴散到腹膜腔中。

    子宮鏡治療的好處是可以看到子宮內部,因此可以避免可能造成阿舍曼綜合徵的微生殖組織醫源性創傷。

    子宮鏡可以觸及子宮輸卵管接合部,也可以進入輸卵管,因此可以進行絕育需要的輸卵管阻塞手術,或是輸卵管鏡檢查或是手術。

     


    新莊天給婦產科診所 電話:02-29922419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幸福路670巷2弄23號 (全國電子正後面)(中港路483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