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青春痘
    青春痘肌膚的清潔與保養預防治療青春痘十大守則青春痘形成的不同階段青春痘的成因治療青春痘四部曲治療青春痘
    青春痘肌膚的清潔與保養

    美麗肌膚的條件

    肌理細緻、滋潤光澤、無色素沉澱、表皮毛孔無污垢。

    青春痘肌膚保養的方法

    ● 卸妝洗臉化妝水

    化妝水中85%以上是精製過的水,其餘成分則視其訴求而定。常見的保濕化妝水是添加水性保濕劑,包括多元醇類(例如甘油Glycerin,聚乙烯醇PEG,丁二醇Butylene glycol),天然保濕因子(PCA-Na)等,還包括低量的香料、色素、界面活性劑、防腐劑及酒精。依功能分為:

    ● 去角質化妝水:大都含果酸、水楊酸等成分。

    ● 收斂化妝水:含收斂劑、酒精等,使毛孔附近的角質蛋白凝結,達到控油的作用,擦起來會涼涼的。

    ● 乳液:可選擇含有果酸或水楊酸的保濕產品

    ● 面膜

    敷面膜的目的:

    ● 清潔:敷臉是深層清潔最溫和有效的方法,所以製品塗抹臉上,厚度必須阻隔皮膚與外在環境接觸,也就是 讓皮膚維持密不透氣程度。

    ● 滋潤:主要為保濕性敷臉,首重保濕,任何親水性保濕劑在剛敷完臉效果都差不多,但效果的延續是有差異;至於敷料厚度,可以薄些,再用面膜紙覆蓋,以提升皮膚溫度和滲透度。(除了保濕外,尚有除皺、去斑、面皰、美白。)

    ● 防曬:痘痘的外用藥或保養品有去角質作用,因此防曬對青春痘患者是相當重要。

    ● 化妝品:青春痘患者化妝應採用重點化妝法,即針對不長青春痘區域化妝,包括:眼線、眼影、唇膏、蓋斑。

     

    毛孔粗大

    毛孔為什麼粗大?

    毛孔的大小明顯與否,與遺傳體質因素有關。少數天生麗質,擁有絲質般的肌膚,毛孔幾乎看不見,但畢竟是少數。毛孔除了生長毛髮之外,還可以將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和代謝物排出皮膚表面來。當皮膚細胞過度角質化時,角質細胞堆積在毛孔出口會將毛孔漸漸撐大,而造成毛孔粗大,若毛孔出口被阻塞時油脂無法順利排出時毛孔也會被撐大。

    最後,肌膚老化也會造成毛孔越來越大,因為隨著年紀的增加,皮膚內的膠原蛋白,彈力纖維及其他支撐毛孔的基質會漸漸減少,使得皮膚變薄並失去彈性,毛孔也顯得鬆弛而粗大。

     

    毛孔粗大的預防之道:

    1. 正確的洗臉:洗臉很重要,洗去臉上過多的皮脂,可避免毛孔粗大。

    ● 在夏天時可以選擇清潔力效強的洗面乳或肥皂來除去過多的油脂。

    ● 冬天時則使用較溫和保濕的洗面乳洗臉,以避免造成肌膚過度乾燥。

    ● 洗臉最好用微溫的水來清洗,夏天可多洗幾次,冬天則要減少洗臉次數。

    2. 飲食原則:目前並沒有研究顯示,吃哪 些食物會影響油脂分泌,進而造成毛孔的改變。

    ● 有些人確實會受一些特殊食物的影響,所以建議飲食應以均衡為原則,避免一些太甜、太油、辛辣的食物,如巧克力、花生、薯條、麻辣鍋等等。

    3. 日常生活作息:睡眠不足、熬夜、壓力緊張,都會造成皮脂線分泌失調。

    ● 盡量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不熬夜。

    ● 卸妝洗臉要徹底清潔,尤其是有化濃妝習慣的女性朋友更要注意,避免彩妝的殘留物阻塞毛孔而使毛孔越來越大。

    4. 果酸產品:果酸可以幫助皮膚去除老化及堆積在毛孔出口處的角質細胞,可以暢通毛孔。並能刺激膠原蛋白、彈性纖維的再生,改善肌膚老化皺紋,進而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

    ● 使用果酸產品一般原則是由低濃度開始讓肌膚慢慢地適應,一段時間後再逐漸嚐試增高果酸濃度。

    ● 對於有毛孔粗大的問題,最好選用凝膠類的果酸產品較清爽不易阻塞毛孔。

     


    新莊天給婦產科診所 電話:02-29922419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幸福路670巷2弄23號 (全國電子正後面)(中港路483巷口)